法制晚報訊(記者張潔清實習生 何四芬 過瑩) “在繼承包括‘村山談話’在內的日本歷屆內閣歷史認識的基礎上,發表‘安倍談話’。”5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新年記者會上提前大半年透露口風,將在8月15日發表戰後70周年談話。安倍話里話外暗含的信息,隨即引發媒體爭相剖析。
  日本共同社今晨稱,安倍重申將基本繼承對二戰表示“痛徹反省”的“村山談話”。但是,與以往在國會答辯時一樣,安倍使用了“總體上繼承”這一說法,對是否會逐字逐句繼承“侵略”等表述依然態度模糊。
  而鑒於安倍政權奉行的“積極和平主義”終極目標是修改和平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以及在參拜靖國神社、“慰安婦”等歷史認識問題上的惡劣表現,“安倍談話”能在多大程度上對戰爭進行反省令人生疑。
  “安倍談話”不再繼承“侵略”?
  對於安倍是否會逐字逐句繼承“侵略”等表述,媒體看到其中的不確定性。
  共同社報道稱,安倍曾在2013年4月的參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不會原封不動地繼承‘村山談話’”。後來他改口稱將基本沿襲此前的首相談話,但外界認為其對“村山談話”還是持有保留態度。
  報道指出,安倍被認為對承認“侵略”持消極態度。如果談話中以其他表述代替“侵略”,要求日本明確戰爭責任的中國和韓國將提出反對,認為安倍推行“歷史修正主義”的觀點也可能在歐美擴散。如何決定談話的內容,安倍處境兩難。
  2013年安倍在國會答辯時曾表示:“‘侵略’的定義在學術界和國際上都還沒有定論。”對於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東京審判),他也曾表示“聯合國是根據戰勝者的判斷來定罪的”。這與他背負著不接受東京審判歷史觀的部分保守派的期待也有關係。
  對此,《紐約時報》則援引日本上智大學當代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的話稱,即使安倍不修改“村山談話”,也依然可以破壞它,“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擔心安倍可能會致力於將‘村山談話’篡改成‘安倍談話’”。
  樹民族主義大旗淡化戰爭責任?
  法新社報道稱,日本右翼一直反對日本對二戰作出道歉,這讓安倍一直面臨巨大的國際壓力。不過,安倍對此也是含糊其辭。
  《紐約時報》指出,安倍重申會繼承歷屆政府關於日本戰時責任的官方聲明,但是安倍並沒有明確表示屆時是否會嚮日本侵略戰爭的受害國道歉。而分析人士推測,以民族主義聞名的安倍可能會淡化日本的戰爭責任,類似的舉動將激怒中國和韓國,而美國的決策者們也擔心會因此加劇區域緊張關係。
  日本《朝日新聞》以“日本永遠都不應該忘記其戰爭責任”為題發表社論稱,在過去兩年內,在為戰爭遇難者舉行的全國悼念儀式中,安倍從來不提日本在侵略戰爭時期為亞洲各國帶去傷害的戰爭責任,並且聲稱為歷史定位是歷史學家的責任。
  報道表示,雖然安倍具體的談話內容尚未透露,但是聽到安倍不停地強調談話內容會“面向未來”的信息讓人不安。因為在面向未來時,如果不先面對過去,日本會失去辛苦積攢70年的國際社會的信任。
  二戰傷痕
  持續影響日本與中韓關係?
  法新社稱,安倍關於將反省二戰的談話,可能有助於緩解外界對這位民族主義首相低調處理歷史問題的疑慮,但是安倍依然含糊其辭的態度,讓中國和韓國深感憂慮。
  《紐約時報》表示,70年過去了,二戰傷痕依然在“傷害”亞洲各國間的關係,尤其是日本侵略戰爭的受害國——其鄰國中國和韓國。安倍如何描述日本在二戰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僅受到亞洲各國的關註,同時也受到美國的關註。
  《朝日新聞》認為,二戰在日本人的集體記憶中被淡化的今天,“歷史修正主義”在日本有抬頭的趨勢,作為一國首相,安倍需要勇敢地面對日本的戰爭責任。報道表示,“村山談話”已經成為日本歷屆內閣對於二戰的官方觀點,為日本和鄰國的關係奠定了基礎,破壞這份談話的價值將是“不可接受的”。
  二戰紀念日
  日本首相表態
  1975年
  紀念二戰結束30周年
  時任日本首相三木武夫以私人身份參拜靖國神社,創造了日本首相在“終戰紀念日”參拜靖國神社之先例,招致各界的不滿
  1985年
  紀念二戰結束40周年
  時任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宣佈日本內閣成員可以以公職身份參拜靖國神社,並於“終戰紀念日”當日進行參拜,他甚至向世界發出質問:“日本總被要求道歉、道歉,什麼時候才算完?”這是二戰後日本首相首次以公職身份正式參拜靖國神社,引起中日關係劇烈震動
  1995年
  紀念二戰結束50周年
  時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發表講話,承認日本過去實行了錯誤的國策,走了戰爭道路,並表示要深刻反省歷史、吸取歷史教訓。此次講話被稱為“村山談話”
  2005年
  紀念二戰結束60周年
  時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發表聲明,為日本給亞洲各國及其他遭受日本殖民統治、戰爭侵略的地區所帶來的“巨大的傷害與困難”進行“深刻的反省”與“道歉”
  編譯/記者張潔清實習生 何四芬 過瑩製圖/劉江  (原標題:村山談話篡改成安倍談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btcczbu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