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成都10月13日消息(記者柴華)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2009年,著名上市酒業公司五糧液因為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此後,這起“小股東狀告上市公司糾紛”引發市場廣泛關註。在經歷了五年的訴訟長跑後,五糧液的投資者終於迎來了最後的勝利。根據公司日前發佈的公告,經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調解,五糧液向141名原告一次性支付人民幣1344萬元,每位股民平均獲得9.5萬元補償。這也成為國內首例法院受理權證投資者作為原告的案件。
  權證股是一種有價證券,投資者付出權利金購買後,有權利在某一特定期間按約定價格向發行人購買或者出售標的證券,顧名思義,持有這種權證股的投資者就叫權證投資者。那麼,這究竟是一起怎樣的訴訟案,它如何跑過5年漫長的維權路?
  事件的起點在2009年9月9日,上市公司五糧液發佈公告稱,因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時隔兩年之後的2011年5月28日,調查終於有了結果,證監會認定五糧液在信息披露上存在四大違法事實,信息重大遺漏,披露不及時、不完整,沒有及時更正差錯等等。一紙《行政處罰決定書》除了警告、罰款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明確了五糧液違法的事實。
  此後,上海嘉瀾達事務所律師宋一欣、浙江裕豐律師事務所厲健、河北功成律師事務所薛洪增等約10位律師組成了“五糧液民事賠償案原告律師協作團”,聯合向五糧液投資者徵集證券民事賠償訴訟代理。不過這一徵集起訴,又是兩年時間。直到去年5月,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最終立案受理五糧液民事賠償案原告154人。經過一年多時間的調解,最近的五糧液公告為這場漫長的維權宣告了結果。141人獲賠背後,此案的示範意義顯然遠遠大於這1344萬元的賠償金額。
  根據五糧液的公告,案件最終是獲得了庭前和解,而五糧液表示這起訴訟案對公司本期利潤不構成重大影響,並承諾對於沒完結案件,將根據進展情況履行相應信息披露義務。不過,這就是這個案件的全部了嗎?案件背後有著怎樣的故事,這五年漫長的維權歷程又給廣大的投資者留下怎樣的啟示呢?
  庭前和解、141人獲賠、1344萬元,這場5年之久的長跑最終以投資者們的勝利而告一段落,對資本市場里的芸芸投資者們無疑具有重要的意義。有業內人士認為,考慮到五糧液的知名度、案件關註度等,這個案子有望入選2014年全國法院十大案例,它將為各地法院審理證券虛假陳述案件提供了新模式。
  而“五糧液民事賠償案原告律師協作團”成員之一的浙江裕豐律師事務所律師厲健表示,此案的最大意義在於它發出了一個信號。
  厲健:最積極的意義在於告訴所有的股民和上市公司,如果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違法了,導致股民權益受損,那麼股民是有權利獲得相應的賠償的,尤其是在當前IPO由審核制向註冊制轉變,在轉型時期就具有更加積極的意義了。
  對於最終獲得了賠償的這141名投資者來說,這個結果無疑是值得歡欣鼓舞的。但是,那些還沒有獲賠的呢?就拿本案來說,立案時有154人起訴,目前141人獲得賠償,剩下的13個人現在是什麼情況呢?原告代理律師之一的厲健猜測,“可能是由於交易資料有待進一步核實、調解分歧太大、委托手續有瑕疵等原因導致的,不排除個別案件會作出判決。”但同樣來自律師團,也是這場訴訟的發起人——上海嘉瀾達事務所律師宋一欣表示,判決的結果很難理想。
  宋一欣:我估計要等待調解,調解如果調不成,那法院就判決,判決的金額有可能因為嚴格要求比調解金額來的低。
  除了這154個人,根據五糧液2011年年報,公司登記股東人數近30萬。一些律師告訴我,根據以往案例經驗,起訴人數和登記股東的比例一般在1%~2%。而五糧液呢?154對30萬,僅僅萬分之五。採訪中,厲健表示,原本他們預計至少會有1萬名投資者會參與這場訴訟,但種種原因導致了這樣的比例。
  厲健:絕大多數的股民他根本不知道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違法被懲罰是構成虛假陳述的,另外大部分的股民對依法維權缺乏信心,顧慮到什麼呢?地方保護、司法不公、或者上市公司財大氣粗,股民是一盤散沙怎麼可能打贏等等,另外還有考慮到訴訟費、律師費這方面的顧慮。
  另外,觀望者多,行動者少,也被認為是本案最終起訴人數很少的重要原因。都想等著第一批起訴者結案獲賠之後再藉機維權,沒想到案件在訴訟失效前幾天才立案,只能看著損失打水漂了。宋一欣介紹說,法院原本還預計起訴人數眾多,而專門設計了登記軟件,沒想到最終只有這154人。
  宋一欣:法院從積極的方面是準備大批投資者來告,所以在這兩年當中一方面是收了案件不馬上立案,他在設計一個方案,設計方案對將來的投資者進來比較有利,這是積極的方面,這個做法當中產生了另外一個消極的方面就是一直沒有立案,所以投資者來的人數就相應的減少了。
  其實,投資者們的很多顧慮可能真的是有點過慮了。比如厲健就表示,這類案件股民其實並不需要擔心訴訟費用。
  厲健:這裡面索賠案件的前期成本是比較低的,主要是預交給法院的訴訟費,一般是索賠金額的2%左右,如果打贏官司,訴訟費也是可以退回的。而律師費一般都是風險代理,打贏了之後獲得賠款之後再付費。
  這不是證券違規案件的第一樁、第一件,也不會是宋一欣、厲健等等這些維權律師的終點。據瞭解,目前他們每個人手上都還有著兩位數的股民起訴證券違規案件正在徵集或立案審理階段。放眼整個A股市場里,還有著更多的上市公司違規、小股民們抹淚的場景在不時發生。當下一次不幸降臨在自己頭上的時候,小股民們應該怎麼做?浙江裕豐律師事務所律師厲健說出忠告。
  厲健:我想提醒廣大的股民朋友,第一點要知道股民索賠是有明確法律依據的,最高院2003年就出了一個虛假陳述的司法解釋;第二點在證監會對上市公司立案之後股民應該積極的關註信息,因為一旦作出處罰權益受損股民就可以索賠,這是第二個時間結點。第三個結點就是等到證監會做出正式的處罰之後,會有一些專業律師接受媒體採訪,然後告訴大家哪些股民是符合索賠條件的,那麼股民可以自己對照,去證券公司拿對賬單,對照是否符合索賠條件,是否有意向採取進一步的起訴;第四點從2003年到現在,已經有100多家上市公司因為信息披露違法被股民告上了法庭,有15000多個股民勇敢的起訴,總標的大概是15個億左右,這些案件絕大部分的股民都獲得了相應的賠償。  (原標題:141名投資者起訴五糧液公司虛假陳述 獲賠1344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btcczbu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