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12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資金自由進出,稍一不慎容易淪為不法分子洗黑錢的天堂。香港金管局昨公佈,去年提交的可疑洗黑錢交易報告達3.29萬份,按年上升41%,即平均每天有90宗舉報。面對可疑交易報告一直上升,過去十年增加一倍有多,金管局署理主管(打擊洗黑錢及金融罪行)麥敬倫認為,這反映銀行及 業界打擊洗黑錢的意識增強,而非香港洗黑錢活動日益嚴重。港府不斷加大打擊力度,3月更特意成立新的分處整合監管資源。
  金管局公佈的數據顯示,去年港府向聯合財富情報組提交的可疑洗黑錢交易報告達32907份,按年上升41%,其中約83%的報告由銀行提交,與其他地區的情況相符,可見銀行為重要把關機構。截至5月底,今年銀行已提交12931份可疑交易報告,占去年總提交報告的四成。
  監管模式與國際看齊
  事實上,過去十年金管局向聯合財富情報組提交的可疑交易報告一直呈現上升趨勢,金管局署理主管(打擊洗黑錢及金融罪行)麥敬倫認為,舉報數目漸增並非由於香港近年洗黑錢活動愈來愈嚴重,而是反映銀行及業界打擊洗黑錢的意識增強,不少提交報告銀行的業務遍佈全球,舉報量上升意味著監察系統更有效率。
  金管局為打擊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不遺餘力,麥敬倫表示,港府積极參与國際性的財務特別行動組織之工作,確保風險為本的打擊洗黑錢監管模式與國際看齊。
  他又指出,香港對上一次被相互評估於2007至2008年,下次將於2017年舉行。為加大打擊洗黑錢力度,金管局今年3月特意於其銀行監理部轄下成立新的分處,進一步整合監管資源。
  審查小組年底增至31名
  麥敬倫表示,打擊洗黑錢專項審查小組的人手,由2012年的11名增至去年22名,料今年底達31名。港府亦增加現場及非現場的審查次數,他透露,目前有數個審查正在進行,去年港府進行了19次審查,料今年次數將增至25至29次。他表示,各銀行的審查次數因風險而異,風險高及複雜的機構審查次數或較多。
  近年香港揭發不少大額洗黑錢活動,當中涉及金額由數億至百億元不等。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較早前表示,因應罪案趨勢、手法和數量的轉變,警隊會繼續靈活調配資源,有效地打擊洗黑錢罪行。
  打擊洗黑錢活動有賴多個持份者的合作,首先,銀行為重要把關機構,他們需做足防 範措施,並向監管當局報告可疑交易。國際間不少銀行曾因防洗黑錢不力而遭檢控,2012年匯豐銀行為伊朗等國客戶洗錢,遭美方罰款19億美元為經典例子;同時,香港金管局負責監管銀行有否遵守《打擊洗錢條例》下的防範措施規定;最後,可疑舉報將交由聯合財富情報組及執法機關,以收集情報及調查,並予律政司進行檢控工作。  (原標題:日均90宗可疑交易舉報 香港打擊洗黑錢意識增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btcczbu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