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美國表示希望日本和韓國在4月底奧巴馬訪問亞洲前改善關係後,兩國隨即展開了工作接觸,以緩和緊張關係。但集體右傾的日本安倍政權近期又出一系列挑釁言行:派遣政府官員出席“竹島日”(韓國稱“獨婚禮顧問島”)活動,要求重新調查“慰安婦”證詞的真實性。此舉遭到韓國方面強烈譴責,使兩國關係的改善再蒙陰影。
  日本再派政府中谷製冰機官員出席“竹島日”活動
  日本島根縣2月22日在該縣首府松江市舉行了第九屆“竹島日”紀念儀式,繼去年之後日本政府再次派出政務官出席,另有16名國會議員也出席了儀式。內閣府政務官太平洋房屋龜岡偉民致辭稱:“竹島無論從歷史事實還是從國際法上來看都是我國固有領土。政府十分理解當地的心情。”
  縣知事溝口善兵衛對安倍政府的支持態度表示肯定,他在致辭時稱,“政府已加強應對,竹島問題進入了新的局面”。隨後溝口又提出要求,希望日本政府為解決竹島主權問題單獨向國際法院(ICJ)起訴;在內閣會議上通過制定“竹島日”;並舉固態硬碟推薦辦由政府主辦的紀念活動等。
  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局長李相德當日召見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公使道上尚史,譴責日本無端覬覦韓國的固有領土,指出獨島是侵略戰爭時期被日本侵吞的第一塊韓膠原蛋白國領土,日本主張對獨島的領土主權等於是否認歷史。
  1905年1月,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通過將竹島納入版圖,劃歸日本島根縣。同月22日,島根縣正式對外發佈公告。
  韓國於1954年1月在獨島建立領土主權碑,後於同年8月在獨島上建立燈塔,宣佈獨島屬於韓國領土,並實際控制獨島。
  2005年是島根縣發佈公告100周年,該縣通過條例規定將2月22日定為“竹島日”,自2006年起每年都在松江市舉辦紀念活動。安倍第二次上臺後,日本政府繼2013年起開始派出中央政府官員參加“竹島日”活動,第一次派出的是時任內閣府政務官島尻安伊子。
  此前,韓國外交部14日就日本政府將派遣副部長級官員參加“竹島日”活動一事表示,此舉讓人無法容忍,希望日方取消活動,收回派遣中央政府官員參加活動的決定。並警告說,若日方執意舉行活動,韓方將根據基本立場進行堅決應對。對此,日本領土問題擔當相山本一太18日表示,日本政府考慮多種因素作出了派遣內閣府政務官的決定,而他國政府無權干涉。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永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實在是不可理喻、讓人感到驚訝的言論。趙泰永說,為他國的領土舉行所謂的紀念日活動,並且派遣中央政府官員參加,這種行為本身就讓人無法容忍。
  韓國:市民團體反對“竹島日”活動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獨島研究院等20多個韓國市民團體21日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面舉行集會強烈譴責日本在島根縣舉辦“竹島日”活動。市民團體“獨島守護國際聯盟”的50餘名成員要求日本立即停止嚮日本下一代教授有關“竹島”的內容,同時敦促安倍政權不要重蹈吞併朝鮮半島計劃的主要策劃者伊藤博文的帝國主義覆轍。
  當天,首爾市議會旗下的“守護獨島特別委員會”委員長李正贊在議會辦公樓舉行記者會時宣佈,由多個市民團體組成的“守護獨島市民團體總聯盟”將於28日正式成立。同時,韓國外交部也表示,將儘快公開獨島主頁和視頻的英文版本,以加大對獨島的宣傳。
  21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應對“河野談話”的依據——“慰安婦”相關證詞進行重新調查。1993年,日本時任官房長官河野洋平發表了承認日軍強徵“慰安婦”的談話。作為當時知情人的前官房副長官石原信雄2月20日出席了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表示“河野談話”以證詞為基礎,但沒有對證詞進行調查核實。
  對此,韓國外交部負責人抗議稱:“無法接受日本質疑(日軍徵用‘慰安婦’)是否存在強制性。”就調查證詞一事表示,“(這是在)嘗試否定河野談話”,並批評稱“只會動搖作為韓日關係基礎的正確歷史認識的核心。”
  韓國譴責日本否認侵略朝鮮半島歷史
  韓國政府22日發表了題為“日本挑釁獨島與迴避‘慰安婦’問題的行為根源相同”的聲明,譴責日本在島根縣舉行的“竹島日”活動。聲明稱,日本在迴避“慰安婦”問題之後變本加厲,在獨島問題上進行挑釁,這意味著,日本否認在二戰期間對朝鮮半島的侵略歷史。
  聲明指出,日本政府在“河野談話”中承認曾經強行招募、移送和管理“慰安婦”。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先後於1996年和1998年通過有關報告指出,“慰安婦”制度是基於暴力、綁架、強制的性奴隸行為。美國繼2007年在眾議院通過“慰安婦”決議之後,2014年把“慰安婦”議題列入2014財政年度撥款法案,敦促日本政府道歉。
  聲明說,日本政府無視國際社會的嚴厲譴責,一味否認歷史真相。這種態度反應出日本政府有意否認帝國主義侵略史、企圖改寫歷史並走上修正主義道路的赤裸心態。日本政府打著“積極的和平主義”的旗號,在擴張軍力方面蠢蠢欲動,引發了國際社會的擔憂。美國、歐洲、東南亞等輿論批評其“集體失憶”、“毀滅性地否認歷史”、“國粹主義抬頭”。
  聲明還說,如果日本領導層繼續歪曲和否認歷史,韓國將同國際社會和日本有良心的團體一起,把日本的歷史修正主義行為昭告天下。
  本報北京2月24日電  (原標題:“竹島日”與重查“慰安婦”證詞令日韓關係再蒙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btcczbu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