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批發市場“三車”頻繁進出,嚴重影響周邊交通秩序。本報首席記者 李青 攝
  昨天,已經是石家莊市區查“三車”的第三天了。這三天,南三條市場的經營戶老李沒睡過一天好覺,電動三輪車限行了,進貨出貨都受到影響,聽說有商戶在三環外租了庫房,還有人在東北三環附近的一家新市場買了新鋪位,一直不想離開市場的老李這次決定也去看看。而隨著新規定的實行,電動車市場也出現明顯變化。電動三輪車一下子賣不動了,而二輪加重型電動自行車銷售看漲,不少人用此替代三輪車拉貨。不過,業內人士提醒,電動自行車國標正在制定中,屆時加重型電動自行車是否符合標準還很難說,因此選購要慎重。
  探訪·批發市場
  進貨出貨不方便了,商戶求變
  昨天是周三,對於批發市場的商戶們來說,這是再平常不過的一天,而對於平日里用電動三輪車進貨出貨的商戶來說,可要費一番腦筋了。
  根據石家莊市政府規定,2月15日起,省會禁止“三車”進入二環,以及二環至三環的延伸線上通行,17日起,對行駛在限行區域內的“三車”進行重點整治。就批發市場而言,“三車”禁行,讓習慣了用“三馬子”進出貨的批發商戶感到十分不便。據南三條市場管委會一位工作人員介紹說,市場商戶自有電動三輪約1000輛,這還不包括每天穿梭於市場營運的三輪。
  “很多商戶的倉庫就在市場的一頭,從倉庫到店鋪也就一里多路,都雇車拉貨也不現實。” “平時我們都是用電動三輪車送貨,現在貨送不出去,這兩天只能讓對方來拉,可這也不是長久之計啊。”不少商戶在發愁。
  可光發愁不能解決問題。有的商家開始打算用微型汽車運貨,但是算算賬又覺得不合算。“本來一件貨是5塊,現在用汽車送的話可能要10塊、20塊吧。”一位商戶說。
  記者在批發市場發現,還有人開始用手推車送貨,可距離遠了又不方便
  很多經營戶建議,能不能也像送快遞的三輪車一樣,掛上牌照統一管理,或是限個時段也行。
  對此,河北省商聯會秘書長曹潤亭認為,這些辦法都是暫時的,要想根本解決問題,必須轉變經營模式。“義烏市場大不大?人家前幾年就已經這樣了,市場就是一個形象展示店,倉庫都在外面,客戶看好什麼貨,一個電話,直接從倉庫發貨。”他認為,石家莊批發市場這些年也在轉變,但轉變得不徹底,還有大批商戶擠在市場周圍,給交通也造成非常大的不便。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批發市場已經有一部分商戶開始想其他辦法,在三環外租倉庫,市場只留一個實體店,功能就是展示。還有一些商戶把目光投向二環外、甚至三環附近的批發市場。“城市發展很快,必須用發展的眼光來看。”曹潤亭說。
  市場外遷,陣痛後的必行之路?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南三條、新華批發市場曾是石家莊的榮耀。兩大市場在全國位列前茅,批發能力輻射華北、東北、西北、中原及整個北方地區。然而,隨著全國各地大型批發市場越建越多以及市場形勢的變化,南三條及新華集貿批發市場逐漸萎縮已經成了不爭的事實。儘管市場想了種種辦法不斷升級改造,但交易額已今非昔比。
  市場擠在城市中心帶來的交通擁堵,也為市民所詬病。
  十幾年來,關於兩大市場外遷的討論與爭議一直沒有停止過。在政府層面,早就想把兩大市場外遷,但如此大體量的市場搬遷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兒,這麼多商戶願意不願意走?有沒有如此大體量的市場來承接?而且批發市場的搬遷也不僅僅是建一個市場把人和貨搬過去那麼簡單,所以,搬遷之事也就擱淺於“研討”中。
  這次,“三車”的禁行,再一次碰觸了擠在市中心的兩大批發市場的痛處。其實這兩年,隨著二環外一些批發市場的崛起,已經有不少南三條和新華市場的商戶在外買了商鋪。塔壇貿易中心有超過一半的商戶來自兩大市場;潤德市場里前來咨詢、買商鋪的經營戶也越來越多;東臨東三環、南接北二環東延線的國際商貿城因其便利的交通也一下子成了寵兒。
  “其實我們這裡已經有很多買了鋪位的商戶來自兩大市場,他們大多以前抱懷疑態度,現在明顯意識到要兩條腿走路。”國際商貿城相關負責人說。
  “其他城市一些搬遷早的市場,現在的發展情況要比石家莊好很多;近段時間,熱鬧了30年的北京動物園批發市場也外遷到了河北。”曹潤亭舉例說,市場搬遷的確會帶來陣痛,但也是一次新生。
  探訪·電動車市場
  電三輪沒人買了
  槐安路,集中著幾家電動自行車銷售的商行。
  其中一家商行的銷售人員告訴記者,自“三車”限行的通知發佈後,自己店里的電動三輪車就賣不動了,而且自己也不進這樣的車了。他轉而向記者推銷一款加重型電動自行車。“這種車載重大,拉貨完全沒問題。”據說現在這種車挺受歡迎。
  但是,這種加重型電動自行車並不為行內人士所看好,反而提醒要慎重購買。省自行車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電動自行車“國標”一直未出台,因此這種車是否屬於“限行”範圍還不確定,如果按照草案這種車型肯定是不合規範的。
  □本報記者 秋凌
  “三車”禁行問答
  “老年代步車”也在禁行之列
  □本報記者 孫會芳
  “老年代步車查不查啊?”“送水送氣的車怎麼辦理手續啊?”石家莊市集中治理“三車”以來,很多市民通過本報熱線反映一些問題,石市“三車辦”有關人員昨天進行了答覆。
  李先生:很贊成治理“三車”,但是老年人的代步車能否不在治理範圍之內?
  孫先生:不讓用電動三輪車,老人接送孩子不方便?
  答覆:老年代步車是一個通俗的說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關法律法規,不管是三輪車,還是四輪車,只要由動力裝置驅動(包括電力、燃油兩種),都屬於機動車,都要按照機動車來管理,因此老年代步車也在本次集中治理範圍之內。其中,小型電動車(比如尺寸很小,僅能拉一個人),暫時不予查扣。
  李先生:我家有一輛家庭用的四輪車,手續很全,現在交管局對這部分車沒有一個說法,是屬於治理範圍還是需要辦理相關的牌照手續後再上路呢?
  答覆:無論是電動還是燃油四輪車,都屬於機動車,必須上牌照後才能行駛。其中,部分車輛屬於國家公告目錄內車型,包括吉利、奇瑞等品牌的部分電動車,建議車主儘快繳納購置附加稅、購買保險後,到車管部門上牌照;國家公告目錄之外車型,根據有關法律法規是不能上牌照的,本次將對他們進行集中治理。具體哪些車型在國家公告目錄之內,車主可登錄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網站查詢。
  王先生:媒體報道說,快遞、送水、送氣、環衛等特殊行業使用的“三車”,統一設置標識、外觀噴塗、編號、車輛型號並報市交管局備案後,允許分時段分路段上路行駛,併在兩年內完成淘汰或車型轉換。請問怎麼辦理相關手續啊?
  答覆:在本次集中治理之前,交管部門已經和快遞、送水、送氣、環衛四個特殊行業的主管部門市郵政局、桶裝水行業協會、市建設局、市環衛處進行了充分協調溝通,相關手續的辦理由四個行業的主管部門統一到交管部門辦理。車主如有疑問,可與四個行業的主管部門聯繫咨詢。
  (原標題:“三車”禁行 批發市場經營戶求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btcczbu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