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餘額寶的收益一直下滑,這是什麼節奏啊?”部分投資者近期在微博、微信上曬出了餘額寶收益截圖,抱怨春節後的收益開始下滑。出現收益率下滑的不止支付寶旗下的餘額寶一家,微信理財產品理財通節後亦大幅跳水。
  從6.7%跌至6.1%附近
  根據餘額寶對接的天弘增利寶貨幣凈值走勢,春節後其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在6.1%上下浮動,2月9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為6.1740%。相比1月中旬超過6.7%的收益率明顯下滑。
  統計顯示,從2014年1月1日-1月12日,餘額寶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穩定在6.7%以上,並於1月8日達到了6.76%的高點。
  有投資者說,“最近餘額寶的收益一直下滑,不給力啊。”“本著馬上有錢的白日夢原則,我把閑錢存入餘額寶,眼看著七日的收益率直線下滑,這是什麼節奏。”
  對此,支付寶相關人士解釋稱,“貨幣基金的收益本來就是浮動的。”
  出現收益率下滑的不單是支付寶旗下的餘額寶一家,微信理財產品理財通亦十分明顯。春節前,理財通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一度高達7.9020%,節後則大幅跳水,昨天理財通的七日年化收益水平為6.75%。
  理財通相關人士表示,貨幣基金的大部分資金投資於銀行間的協議存款。節後銀行協議存款利率走低,會對貨幣基金收益產生影響。投資是有風險的行為,沒有任何投資只漲不跌。
  節後流動性相對寬鬆
  2014年伊始,互聯網理財產品爭相推出,騰訊、蘇寧等巨頭正式成為玩家。1月15日,蘇寧的類餘額寶理財產品零錢寶上線,當時收益率達6%以上;1月16日,理財通試運行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約為6.4%,約為活期利息的18倍。
  上線不久,理財通收益迎來飆升。其正式運行首日,七日年化收益率為7.338%,一舉超越餘額寶當時的6.43%。較高的收益率也引發了用戶主動嘗鮮,進行資金“搬家”。
  金融行業人士對記者表示,選擇1月殺入互聯網理財,與春節前理財產品利率較高,便於吸引新用戶有關。“市場比較缺乏資金、缺少流動性。供小於求,推高了貨幣市場基金的利率。”
  餘額寶等互聯網理財產品基本都是將資金投向了貨幣市場,通過在貨幣市場低買高賣、買進賣出頻繁操作來謀取利益從而給投資者以回報。
  分析人士稱,“寶寶們”等互聯網貨幣基金理財產品收益率之所以高達年化7%以上,是一個特殊時期的特例。去年6月中下旬流動性緊張時,貨幣市場一個月拆借利率曾經攀升到10%以上,這種狀況在年終再次爆發。春節以後“寶寶們”的回報率下滑,原因在於春節過後,流動性出現了相對寬鬆狀況,貨幣市場利率出現了回落。 新京報記者 劉夏
  ■ 動向
  餘額寶專享保本理財上線
  新京報訊 (記者蘇曼麗)記者昨天發現,一款名為“餘額寶用戶專享權益”的產品已經上線並開放預約,僅限餘額寶用戶購買。截至2月10日18時預約人數超過72萬。
  此前餘額寶對接貨幣基金,收益存在波動,長期收益難以確定且不能提供保本,此次餘額寶瞄準了長期閑散資金。這款專享產品投資期限為1年,承諾保證本金,預期收益率達到7%。一位投資者表示,由於理財期限長達1年,不太適合年輕人,因此不考慮購買。另一位投資者則表示,目前預期投資收益能達到7%且保本的產品很少,會考慮購買。
  記者瞭解到,該產品投資的是保險產品,故能承諾保本保底,但並不能保證7%的收益,保底收益可能為2.5%。
  業內人士介紹,餘額寶的定位是個人客戶的現金管理工具,現金管理就是把平時的流動性資產,要隨時拿出來花的錢放在裡面,兼顧收益,所以支付便利和收益相比更要保障前者;專享權益二期針對的客戶理財需求是把一段時間內不打算花的錢存起來,換一個相對高的收益,進一步細分投資者。
  ■ 相關
  銀行推類“寶寶”產品拉存款
  “寶寶”軍團使銀行面臨壓力,銀行人士稱,“活期存款流失嚴重”
  新京報訊 (記者蘇曼麗)“寶寶”軍團的出現給傳統銀行帶來的壓力日益明顯。“活期存款流失很嚴重,以往月末、季末、年末才出沖時點拉存款,現在是天天在拉天天在沖。”一位銀行人士說。據悉,多家銀行還聯手基金公司,積極推出可以隨時贖回、隨時變現的貨幣基金,以應對“寶寶”軍團的衝擊。
  記者瞭解到,工行浙江分行已聯手工銀瑞信基金公司推出貨幣基金“天天益”,申購門檻低,贖回資金可實時到賬,方便客戶將工行卡裡的活期餘額及時轉換成貨幣基金;平安銀行聯手南方基金,推出貨幣基金“平安盈”,一分錢起購,贖回資金可實時到賬;交行推出“貨幣基金實時提現”業務,客戶持有的貨幣基金份額可在數秒鐘入賬,實現7×24小時資金T+0到賬,單一客戶單日提現額度高達20萬元。
  東方證券金融業分析師金麟表示,餘額寶、理財通等產品收益均是來自其對接的貨幣市場基金,互聯網金融跟熱門社交平臺結合在一起,極大降低了客戶購買貨幣基金的心理障礙。
  此前由於銀行的活期存款利率和貨幣市場存在4%左右的利差,銀行的很多產品都有到賬日、贖回日,也就是資金到投資者賬戶里存在幾日時間差,在這幾天投資者獲得其活期利息,而銀行則可以賺取其中利差。如今“寶寶”軍團實時到賬的做法通過互聯網迅速普及,活期存款大有被取代之勢。
  銀行人士表示,“寶寶”類產品並無太大創新,僅是將部分利潤讓給了投資者。現在銀行推出實時到賬理財產品,與其讓資金都流出去,不如犧牲點眼前的利益。
  ■ 建議
  投資勿僅看7日年化收益
  理財師建議,貨幣基金看萬份收益能更準確衡量收益情況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市場上僅直接取名為XX寶的類餘額寶理財產品已達到20餘只。不過理財師建議,貨幣基金看萬份收益能更加準確地衡量收益情況。
  每萬份收益可以理解為買了1萬塊錢基金,一天賺了多少錢。7天年化收益率則是根據最近7天的收益情況,折算成年化收益率。理論上講,貨幣基金在某一天集中兌現收益,當天的萬份收益會畸高,隨後一段時間其7日年化收益都會很高,因此7日年化收益率這個指標可能會虛高。
  基金公司人士介紹,貨幣基金有一個參考指標是能反映其正常水準的,這就是節假日期間的萬份收益。因為節假日期間貨幣基金無法賣出投資組合,因此不存在提前兌現收益的情況,節假日期間的萬份收益,也就體現了貨幣基金當前持有資產的真實回報。
  專家建議,投資者在日常看貨幣基金收益時,可重點關註日每萬份收益,以及長期的業績穩定性。由於貨幣基金目前越來越看重協議存款、同業存單等投資品種,因此規模越大的貨幣基金在投資方面的話語權越大,獲得的收益也會更高。(蘇曼麗)  (原標題:餘額寶、理財通節後收益率跳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btcczbu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