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走群眾路線新方法
  參加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單位層級更多、範圍更廣、問題更具體,與群眾的聯繫更直接、更廣泛、更深入
  文/《瞭望》新聞周刊記者梁娟譚劍王駿勇
  裘立華毛一竹陳國洲張欽傅勇濤
  如何將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好?受訪基層幹部和專家建言,以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各項改革措施為抓手,著重在基層推行權力公開、三公經費公開,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讓群眾得實惠,梳理總結近年來各地走群眾路線的經驗教訓,探索實事求是、切實有效的走群眾路線的新方式方法。
  改革是活動走向深入的“牛鼻子”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在廣東、湖南、青海等地採訪時,基層幹部普遍反映,與第一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相比,參加第二批活動的單位層級更多、範圍更廣、問題更具體,與群眾聯繫更直接、更廣泛、更深入,黨員個體素質、從業狀況、職業構成、活動方式和思想狀況差異也更大。
  “開展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似乎千頭萬緒、難度很大,但萬變不離其宗,需要有一個抓手統領教育實踐活動各項內容,而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制定的各項改革措施,就是推進活動走向深入的‘牛鼻子’。”延安幹部學院教授劉煜說。
  越到基層,權力運行越要公開化。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指出: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根本之策。部分地方在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中釐清行政權力邊界、向社會公示接受群眾監督的經驗值得總結。
  2013年11月,廣州在全國率先公佈了行政權力清單,共有3705項廣州市本級行政職權事項上網接受社會監督。廣州市紀委常委
  、新聞發言人梅河清說,劃好了邊界,群眾就可對行政職權運行進行監督,“譬如,某項交通處罰額度的自由裁量範圍只是1萬至2萬元,結果被罰了3萬元,當事人可對照清單一一查明並提出申訴”。
  浙江省紀委書記任澤民認為,凡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都應一律公開。尤其是應緊緊圍繞腐敗易發多發的關鍵環節,如工程建設、土地出讓、政府採購、資源開發、救災款物發放等工作的辦事依據、程序、過程和結果予以重點公開,進一步提高重點領域權力運行的透明度。
  及時建立完善基層防範“四風”問題的規章制度。本刊記者在調研中發現,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中,強調即學即改、強調建章立制是一條成功經驗,各地就防範“四風”問題普遍建立了一批規章制度,受訪基層幹部、專家建議還要進一步做好這項工作,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初始階段就利用第一批建章立制的成果,用各種制度固化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果。
  陝西銅川市委書記馮新柱說,教育實踐活動推進到基層後,首先要回答政府的規矩是什麼,幹部的規矩是什麼,老百姓的規矩是什麼。這就要根據基層實際、層級差別有針對性地對已有制度在梳理後廢改立,這項工作要做到前頭。尤其重視在基層的放權讓利,在法律法規框架內,讓群眾參與建立鄉規民約,這樣的制度更有執行力。
  讓群眾在活動中得到實惠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的關鍵一條是讓群眾從中得實惠。
  甘肅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13督導組組長黃周會說,機關幹部在教育實踐活動中寫了多少對照檢查材料,開了多少民主生活會,制定了多少政策措施,都是大事,但對於基層群眾而言,離他們很遠。要想讓群眾認可教育活動取得實效,關鍵是在活動中解決群眾最關心、最難解決的問題,將宏大的路線、思想教育落實到解決一件件群眾能感知到的“小”事情中。
  受訪基層幹部、專家建議,把解決基層領導班子“四風”問題與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相結合。湖南省常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熊繼定說,將活動開展與服務型黨組織結合起來,就是要讓群眾得到“吹糠見米”的實惠。
  海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秀領說,有的群眾有意見,除了腐敗問題外,主要還是群眾出現困難時,基層組織幫扶不到位。
  他建議,進一步強化村級組織,配強“兩委”班子;加強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並實現服務功能綜合化;提高基層組織運轉經費;推進制度的通俗化、口語化,增強其可操作性。通過創新組織設置、打造過硬隊伍、健全服務機制、提升服務功能、強化激勵保障等措施,推動基層黨組織功能轉型,提高基層黨組織社會管理和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的能力水平。
  採訪中,地方幹部梳理了基層目前群眾反映最多的問題領域:一是教育,核心問題是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引起的送禮、收禮等不正之風;二是城管粗暴執法,群眾深惡痛絕;三是司法機關濫用權力;四是徵地拆遷以犧牲群眾利益為代價,強拆不斷。甘肅省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張建榮說,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一定要在這些群眾意見最大的領域敢於動真格,見實效,這樣才能讓群眾感受到活動帶來的實際變化。
  同時,受訪專家建議,基層應加快公開三公經費,加快完善預決算監督。“中央已經明確三公經費時間表,下一步的重點是落實,能提早要儘早”,浙江省社科院教授楊建華說。
  中山大學政務學院教授蔡立輝建議,進一步完善預算管理和決算監督。大力探索基層預算民眾參與機制,加大人大對決算的監督,對“三公”經費、會議經費等,嚴格控制調整追加,完善公務卡使用和結算制度。嚴格財經財務紀律,嚴肅查處違規違紀行為。
  徹底打開門不怕群眾找麻煩
  多名研究黨建問題的專家表示,走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從革命年代起就擁有的一項制勝法寶,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執政地位的改變以及社會環境、工作內容的變化,黨的群眾路線在有的黨員幹部中弱化了。要開展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就要及時總結近年來走群眾路線的經驗教訓。
  近年來,中央多次強調密切乾群關係,走群眾路線的重要性,各地也陸續推出了一系列走群眾路線的方式方法,如青海提出的萬名幹部下基層、四川提出的萬千幹部群眾結對子認親戚等。
  “這些活動有效果,但需要警惕的是,在基層落實的時候虛的多、實的少,幹部下去的多,解決群眾問題的少。”青海省一位縣級幹部說,有的基層領導幹部一方面強調“住農家炕、吃農家飯、聽農家言”,另一方面又設關設卡,嚴防群眾上訪涉訴,“如果群眾主動上門反映問題都攔著堵著,那還需要不遠百裡地進村入戶嗎?”
  多位受訪基層幹部建議,探尋切實有效的群眾路線新方法,一是,要徹底打開門,不怕群眾找麻煩,真心幫助群眾解決問題,對於不符合政策無法解決的問題,要有回覆、有解釋,堅持依法辦事。
  二是,不要拘泥於活動本身的形式,不應強調寫入戶筆記、規定入戶次數,而是要以群眾滿意度倒逼幹部真的走村入戶、解決實際困難,通過聯繫點制度,將群眾滿意度與幹部考核掛鉤。
  同時,針對參加第二批活動的單位層級更多、範圍更廣的問題,受訪基層幹部普遍建議,不能採取各地各部門“一刀切”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模式,要根據部門、個體特點,實事求是地制定方案,分類指導,務求實效。
  湖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郭開朗說,參加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單位情況差異大,應註意根據市、縣、鄉、村等不同層級,區分機關事業單位、企業、學校、街道(社區)、鄉鎮(村)、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不同領域,區別領導班子、黨員領導幹部、普通黨員等不同對象,有針對性地提出具體要求,防止學習教育“一鍋煮”、對照檢查“一個樣”、整改落實“一個調”、建章立制“一刀切”。註重發揮行業系統的指導作用,註意激發基層創造活力,努力形成體現要求、各具特色、靈活多樣、務實創新的生動局面。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btcczbu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