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隴山林業實驗局黨川林場發生森林火災追蹤
  火災現場已經由撲救和控制階段,進入到清理和看守階段每日甘肅網-西部商報訊(首席記者吳樹權通訊員鄭祥利)位於甘肅省天水市麥積區小隴山林業實驗局黨川林場林區火災,經過300多名救火人員的努力,於昨日撲滅。目前,進入火災現場勘查和留守階段。
  目擊
  忙於救火很多人一天未喝水
  昨日凌晨,記者從蘭州出發趕往火災現場,直到中午1時許,才到達位於山下的前沿指揮部,而這裡距離火災現場還有3小時的路程,全部需要徒步。記者在兩名嚮導的帶領下,沿著撲救人員臨時踩踏出來的小路向現場趕去,經過3個多小時的攀爬,記者趕到了處於火災現場的樓長溝。此時,大火已經被救援人員撲滅,從遠處可以看到身穿紅色救援服的武警戰士,以及身穿其他顏色衣服的救援人員一起,在滿是灰燼和燒毀的枯樹枝火場中,用鐵鍬翻看著,一旦發現有煙霧冒出,便會有撲救人員立即趕到煙霧點,用鐵鍬將灰燼中的火苗深埋起來防止復燃。
  這些在現場的撲救人員,有的人從前日上山後,就一直沒有下山,渴了只喝幾口水,餓了就吃一塊別人帶上來的餅子。最遲上山的人也是昨日上午就到現場參與滅火的,為節約更多的水用來滅火,很多人在炎熱的火場中強忍著口渴,一天也沒有喝一口水,全力對現場的火苗進行撲救。
  昨日下午5時許,在確保山上的火苗已經被撲滅,殘餘的火苗也清理乾凈後,現場除留下一些人員對火災現場進行看守,其他的救援人員全部撤往前沿指揮部。當他們又經過3個小時下山路回到前沿指揮部時,很多人累得直接躺在冰冷的地上。
  講述
  林區突發大火啟動應急預案
  據瞭解,1月2日晚上7時許,小隴山林業實驗局黨川林場接到位於夏坪村管護區的電話,稱夏坪村管護區中發生火災,管護區的工人和當地的群眾已經趕往火災現場進行查看和撲救。
  接到電話後,小隴山林業實驗局黨川林場,立即將此事向上級部門進行反應,並啟動防火預案,林場防火辦和林區森林公安分局民警,還有醫療救治組立即趕往現場進行撲救。夏坪村村民董小軍告訴記者,他當時在家裡吃完晚飯,在院子里轉著,突然抬頭看到對面的山上竟然有火光,而且火光的面積還比較大,他們想著可能是林區發生火災了,便立即拿著家裡的鐵鍬,喊著順路的幾名村民和他一起趕往現場進行撲救,等他們趕到現場時,已經有人先他們一步趕到進行撲救。
  小隴山林業實驗局副局長、防火指揮部總指揮沈占江告訴記者,由於從林場辦公地點趕往現場的道路崎嶇難行,他們趕到距離現場最近的山下時,已經是1月3日凌晨3時。此時,麥積區和黨川鄉的政府工作人員已經趕到這裡,他們立即成立前沿指揮部,由他擔任副總指揮,由於山上的地形複雜,而且風向隨時變化,當時在山上參與撲救的當地群眾和林場職工都面臨危險。他們想辦法聯繫山上的人員,讓他們暫停滅火,註意觀察火勢的變化,並詢問剛從山上下來參與滅火的人員,向他們瞭解山上的火勢情況,對下一步的火災撲救進行研究。同時,現場啟動應急預案,對陸續趕到現場的撲救人員進行統一安排。
  進展
  火災現場進入清理和看守階段
  1月3日,森林武警天水大隊60名官兵和天水市麥積區林業局、防火辦森林公安民警、當地鄉政府的工作人員和村民,還有黨川鄉林場和附近的觀音林場以及農牧林場200餘人陸續趕到前沿指揮部。前沿指揮部將這些人分成6個小組,260名撲救人員緊急上山對火災進行撲救。因為從前沿指揮部到火災現場,還有3個小時的路程,這段路程全部需要人員徒步,而且山上地形複雜,也沒有通訊信號,前沿指揮部在這些救援人員上山後,採用一切可以聯繫的通訊方式,瞭解山上的火災情況,初步確定是四個火點。
  記者瞭解到,1月3日下午5時30分前,經過260餘名撲救人員的努力,1號和2號火點的明火被撲滅,救援人員立即對這兩個火點的餘火進行清理。同時,火場勘查組的人員也趕到現場,對這兩個火點的起火原因和過火面積進行勘查。此時,3號和4號火點還有明火,但是救援人員利用清理出防火隔離帶,已經將火勢控制住。因為晚上山上的地形和風力風向變化不定的情況,會對救援人員產生危險,前沿指揮部讓在山上的部分救援人員撤下山,只留一部分人繼續在山上留守,註意觀察山上的火勢變化情況。
  昨日上午8時許,340餘名撲救人員背著水袋和鐵鍬,前往火災現場進行撲救。由於地形的原因,火災現場的清理難度大,為了加大清理力度,對參與撲救的人員,根據所來單位,劃分區域進行清理。昨日上午,這些撲救人員,在用水袋背上10公斤水後,徒步3小時趕到現場展開撲救。到昨日下午5時許,3號和4號火點的餘火被撲滅。隴山林業實驗局副局長、防火指揮部總指揮沈占江告訴記者,經過這幾天的努力,火災已經撲滅,火災現場已由撲救和控制階段,進入到清理和看守階段,防止死灰復燃,火災勘查也正在進行中。  (原標題:小隴山林場大火昨被撲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btcczbu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