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邱偉 通訊員佘貴清 趙岩)今天,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正式開通,北京三級法院全部開通官方微博。明起,北京法院將公開裁判文書接受社會監督。年終歲末,北京法院司法公開工作全面提速,努力打造關鍵字排名司法公開和訴訟服務平臺,實現“陽光司法”。
  今天上午莊臣,北京高院院長慕平按下啟動按鈕,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正式上線。明年1月1日起,北京市三級法院將統一上網公開裁判文書,並通過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實現部分審判流程、執行信息公開,同時試運行網上立案、電子送達服務。訴訟群眾可通過登錄網址www.bjcourt.gov.cn進行查詢操作。
  據介紹,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實現了法院要聞、法院公告、裁判文書、審判流程、執行信息、法官信息、參閱案例、開庭信息等八項公開和案件查詢、訴訟指南、法院指引、網上立吳哥窟案、法規查詢、文書樣式、指導文件、訴訟工具、數說審判、視說訴訟等十項服務。北京法院還同步開通手機等移動終端訴訟信息服務,社會公眾可在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上通過掃描北京法院訴訟信息服務APP二維碼實現此功能。
  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與中國裁判文書網數據同步,及時公開北京法院裁判文書,並提供個性化的查詢檢索功能。公眾可通過法院公告、法官信息、開庭信息、案件查詢、訴訟指南、法院指引等瞭解全市法院案件審理、法院地址、人員組成等相關信息。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還提供網銀行利率上立案、文書樣式、法規查詢等服務,減少當事人往返法院次數,便利其參與訴訟,節約司法成本,公眾還可通過該網觀看具體案件的庭審過程。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還將及時發佈全市法院重大部署、重要會議、重要通報及查辦的重大案件。
  記者今天登錄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看到,部分法院的開庭公告已可查到抗癌食物,判決文書目前網站只公開了6條。據介紹,從明天起,北京各級法院生效的裁判文書將上網公開,而公眾和媒體歷來最為關心的高官職務犯罪案件的裁判文書是否也會全部公開,將拭目以待。
  此外,全市22家法院的法官姓名、法律職務、法官等級也全部在網站上公開,一同公開的還有全市各法院的人民陪審員名冊,所有陪審員的姓名、出生年月、工作單位、職務都可以在網站上查到。
  網站還提供了各類訴訟文書樣式,以及訴費計算工具、人身損害賠償計算工具、勞動爭議計算工具,當事人只要輸入相應的數據,就可以得到計算結果,方便實用。
  今天上午10時,隨著北京三中院官方微博正式開通,北京市三級法院官方微博也全部上線開通,此前陸續開通的部分法院官方微博中,共發佈審判工作信息、普法知識、法律提示15300條,粉絲達到197萬。
  J179  (原標題:法院判決書明起網上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btcczbu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