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環球時報》報道,一組出自軍事論壇的照片顯示,殲-10戰鬥機的重要改型——殲-10B的量產型首機(編號101),已經開始交付試飛。這意味著,殲-10B已經完成定型試驗,已正式投入批量生產,即將進入解放軍空軍、海軍航空兵部隊服役。
  在各大軍迷論壇里,這條消息的分量足夠讓人“喜大普奔”。因為,這將是中國第一種國產四代半戰機,它有足夠的底氣,去抗衡亞太美軍F-15C“金鷹”、F/A-18E/F“超級大黃蜂”、印度“陣風”這些四代半戰機,並且足以壓制日本主力戰機F-15J。
  昨天,記者專訪了殲-10戰機的首席試飛員、空軍理論專家徐勇凌。在他看來,殲-10B完全可以媲美經典四代半戰機“颱風”、“陣風”。
  在殲-20、殲-31兩款五代機剋服重重難關服役之前,殲-10B將成為我國非常關鍵的空防支柱。在國產殲-11系列遇到產能瓶頸的情況下,其重要性更為凸顯。
  先看面子:
  改用蚌式進氣道一舉多得,跨音速更瀟灑自在
  殲-10在江湖上有個“棍子”的諢號,源自其機腹進氣道上部6根細細的棍子,用於支撐。有軍迷對此“深惡痛絕”,視其為落後的象徵。
  而網上眾多的殲-10B照片顯示,這6根棍子消失了,進氣口處原有的附面層隔板也沒了,一個明顯的鼓包顯示,它換成了先進的DSI進氣道(俗稱“蚌式進氣道”)。F-35、殲-20、FC-1等戰鬥機,也都使用了這種DSI進氣道。
  據悉,DSI近年來新出現的技術,它有一大“神技能”,就是在亞音速和跨音速的速度段(0.6馬赫—1.2馬赫),減重的同時還能增加發動機推力,飛得更加瀟灑自在。
  與殲-10原來採用的三波系可調進氣道相比,DSI取消了附面層隔板,必然能夠減輕重量。據美國在F-16上的測試結果顯示,採用DSI比原有進氣道,減重182公斤。同時,DSI有利於提高發動機實際推力。
  體重輕了,推力大了。一進一齣,即使發動機不變,J-10B的推重比也必然有效提升。
  值得註意的是,DSI有一大優點,就是通過取消附面層隔板這個大的雷達反射源,明顯降低了雷達反射面積。殲-10B的機身光滑、圓潤,它的隱身性能比殲-10有提升,是合乎邏輯的。
  再看裡子:
  態勢感知能力獲得質變,足以和歐洲“雙風”玩單挑
  近日,著名的英國《簡氏防務周刊》在一篇題為《瞄準更高:中國的空中雄心》的報道中,“表揚”了殲-10B,稱其是“中國戰鬥機改型的典範”,“它是中國第一款使用相控陣雷達的戰鬥機,同時還修改了進氣道,提高傳感器的探測距離和電子戰能力……”
  《簡氏》的這篇報道,點出了殲-10B比改用DSI進氣道更關鍵的亮點——雷達電子設備的全面升級,使該機態勢感知能力獲得質的提升。
  在新穎的橢圓形機頭雷達罩內,殲-10B裝備了當今最先進的雷達——有源相控陣雷達(AESA)。
  徐勇凌告訴記者,與傳統的機械掃描雷達相比,AESA的優勢更全面——探測距離更遠、精度更高、反應速度更快、多目標攻擊能力更強、抗干擾能力更強、抗損性和可靠性更高,還“額外奉送”電子戰功能。
  尤為關鍵的是,AESA非常適合隱身空戰時代的需求。對於探測隱身目標,它很有一套辦法,發現隱形飛機、隱形巡航導彈的距離,比傳統雷達要遠得多。同時,AESA還有一項“絕技”,就是雷達波旁瓣很小,因此對手很難截獲它的雷達波。
  “綜合以上因素,同款的兩架戰鬥機,如果一架裝備AESA,另一架裝備傳統雷達,那麼兩者的決鬥,就像一個近視800度的人和一個視力健全者比武。”徐勇凌通過這個比喻,讓大家明白,誰占上風,一目瞭然。
  據《簡氏》報道,殲-10B還採用了多項世界先進水準的機載設備,比如美軍在F-35上才使用的頭盔式顯示系統(HMDS),以及紅外搜索和跟蹤系統(IRST)等。
  “‘四代半戰鬥機’的概念,最早產生於由英德意西歐洲四國聯合研製的‘颱風’,以及法國的‘陣風’。其實,這兩款戰機,其本身平臺的機動性能,相比四代機提升很有限,它們主要的進步是在信息化和多用途方面,而並不具備隱身能力。”值得註意的是,“陣風”直到今年才裝備AESA,而“颱風”改用AESA還要至少等到2015年。
  徐勇凌通過這番解析表明,殲-10B的改進方向,實則與歐洲“雙風”異曲同工。因此,殲-10B完全可以單挑“陣風”、“颱風”這兩種最先進的歐洲戰機。
  本報記者 屠晨昕 通訊員 李小健
  (原標題:中國首款四代半戰機殲-10B量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btcczbu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