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新華社記者 趙超)2014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錄用考試公共科目筆試24日在全國各考點同步舉行,99萬考生步入考場。針對社會各界和考生關註的熱點問題,國家公務員局考錄司負責人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為保證考試的安全平穩,各地採取了哪些措施?
      答:考試安全直接關係到考錄的公信力,關係到公平公正。我們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切實做好中央機關招考考務工作,確保考試安全平穩順利,努力創造公平公正的考試環境。考試前,各地認真開展自查自糾,切實消除安全隱患,加大綜合治理力度,凈化考試環境。考試期間,各地考務部門在考場內配備了經驗豐富的監考老師,設置了身份證識別儀、手機信號屏蔽儀、視頻監控設備等。考場外有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派往各地的督考員、省級公務員主管部門選派的巡考員、公安民警、無線電信號管理人員等,共同維護考場內外秩序。閱卷期間,公務員主管部門還將啟動雷同捲甄別鑒定系統,對使用高科技設備作弊的行為進行篩查、認定和處理。
      問:考生如果出現作弊行為,將會受到什麼處理?
      答:在近年中央機關招考中,廣大考生嚴格遵守考試紀律,誠信報考,共同營造了良好的考試環境,但也有個別考生無視考試紀律,公然進行作弊,擾亂考試秩序。我們根據《公務員錄用考試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試行)》,對於構成違紀違規的行為進行了處理。其中,對於情節特別嚴重、影響惡劣的,如串通作弊或有組織作弊,替考等,給予終身不得報考公務員的處理;對於情節嚴重的,如抄襲或協助抄襲,給予5年內不得報考公務員的處理;對於情節較輕的,如在答卷(答題卡)上做特殊標記等,給予取消本次報考資格或者該科目(場次)考試成績無效的處理。
      2013年,我們對178名考生做出了成績無效的處理,對120名考生做出了5年內不得報考公務員的處理,對9名考生做出了終身不得報考公務員的處理,切實嚴肅公務員錄用考試紀律,維護廣大考生利益。希望各位考生遠離公務員錄用考試違紀違規這條高壓線,千萬不要一次作弊,悔恨終身。
      問:能否簡要介紹一下閱卷工作情況?
      答:公共科目筆試結束後,當晚我們即啟動閱卷工作。為保證考試成績形成過程公平公正,閱卷管理採取先將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及申論答題卡掃描再評分的方式。行測全部為客觀題,實行機器閱卷,自動生成考試成績,並且全程監控。申論為主觀題,實行人工閱卷,主要通過細化評分管理流程和嚴密制度設計有效控制誤差和防止人為舞弊。主要措施有:評分現場屏蔽考生信息、隨機派發考生答卷、試評、雙評以上誤差控制、閱卷點分題評分等。屆時,我們將從全國選派1400多名閱卷員分赴各閱卷點參加申論閱卷工作。閱卷期間,我們將邀請部分新聞媒體記者前往閱卷現場,公開報道閱卷工作,主動接受社會公眾監督。
      問:考生在筆試結束之後還需要做哪些準備?
      答:筆試結束後,公務員主管部門將組織開展閱卷工作,預計2014年1月上旬公佈公共科目筆試成績、各職位分數線和第一批進入面試的人選名單。過線人數與錄用計劃數比例未達到規定的面試比例的招考職位,將通過調劑補充人選,調劑工作將於1月上中旬進行。請廣大考生關註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公務員局網站和考錄專題網站有關通知,及時查詢個人考試成績,並瞭解下一步招考工作安排,切勿錯失調劑和麵試機會。進入面試名單的考生,要積極與招錄機關溝通,關註考錄專題網站和招錄機關網站,按照招錄機關在面試公告中的有關要求,認真做好面試準備工作。
      在這裡,我想提醒一下各位考生,一定要誠實守信。凡不能參加面試或主動放棄面試資格的,一定要提前告知招錄機關,以便招錄機關及時進行遞補或做好有關工作安排。
      問:您對考生準備面試有何建議?
      答:面試是考官通過與考生直接交談或置考生於某種特定情境中觀察,從而對考生的知識、能力、經驗等基本素質進行測評的考試活動,重點測試考生的口語表達能力、應變能力、綜合分析能力、人際交往能力和其他作為新錄用公務員應當具備的能力以及與職位的匹配程度等內容。這些都是作為一名公務員應當具備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質,主要靠平時工作和學習的積累。據我們瞭解,社會上各類公務員考試輔導班打著各種旗號招攬考生,他們大都是教給考生答題模式,輔導內容脫離實際,缺乏針對性,對真正面試沒有什麼幫助。希望廣大考生排除面試輔導班的干擾,結合自身實際,認真做好相關準備工作,以積極的心態和飽滿的精神參加面試。  (原標題:國家公務員局考錄司負責人談“國考”熱點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btcczbu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